早上下著毛毛細雨,我們在雨中攜手一起去上人際課程。

 


兒子從昨晚就開始期待今天的課程,我很訝異;他從不曾對療育課程如此期待。

 


今天是小胖老師和家長課後座談;一開始敘述每個寶貝在課堂上的狀況,以及這次有請一位家長進入課堂中參予時,孩子們的反應。老師再次強調及重述了他們對待孩子的方法,就是無論孩子做了什麼,都不會被老師處罰,而是在孩子充滿安全感的環境下,老師用孩子的言語去了解小孩行為的動機。

 


好比今日緯弟在課堂上,看到其他小朋友未專心於活動,他一開始會提醒,後來就動手抓小朋友,甚至出現拉耳朵的動作。聽到這我的心都揪成一塊了,對被拉耳朵孩子的家長感到萬分抱歉,也想到如果是自家孩子被如此對待,自己一定會很心疼;在這種情緒下,我的處理方式一定是先制止,然後再來個讓人耳朵長繭的道理。而老師當下是先制止,接著先關心被拉耳朵的小朋友,然後再來和兒子談,當然不是劈頭來一句:「你剛剛為什麼動手拉人耳朵?」之類的,老師第一句話說的是:「你剛剛很擔心某同學都沒參與活動哦?!」兒子立馬覺得老師是了解他的,不是來責怪他的,接下來就掏心掏肺地順著老師的話,說出心中感覺。處理好孩子的情緒,自然他就會照著規矩走,這是當天老師給我的想法。

 

今天,兒子也在課堂上表達對同學們說自己是大老闆。老師問我是否明白孩子這樣說自己,背後表達的是什麼。我大略說明了一下,就在述說的過程中,忽然明白了兒子的想法。老師說兒子現在還是個很純真的小一生,沒什麼心眼,請家長不要用超乎他年紀的標準去要求他;還說他目前有時會出現小小的反抗情緒,是來自於過去的經歷,好比動機是對的,用了錯的方式表達,而遭到嚴厲的責罰等。這年紀的小孩用關懷為出發點,讓他覺得你和他是一國的,接下來提出清楚的要求和界線,即便這規則很嚴苛,他們也會願意遵守。倘若一開始就責問,只會讓我家這精明的孩子愈來愈辯才無礙(老師是第二次提出了),真的要好好注意這點。

 


看到老師對孩子們的態度,難怪以前會抗拒療育課程的緯弟很愛這堂課,不但不想請假,還萬分期待。身為家長的我也一樣期待,雖然名義上是孩子上課,實際上家長也上了一堂課,也讓我檢視自己的管教模式和情緒,並瞭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動機,很慶幸當初有把握機會參加這課程,果然,兒子讓我多了好多行動力呀!

 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 

今天下好大的雨,媽媽還出去買菜,他好勇敢,我真替他開心唷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Iris 的頭像
    Iris

    Iris的碎碎唸

    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